close
當我第一次看到佐賀的阿嬤時,很高興!
覺得太有趣了,讓我想起平常我跟阿華的對話。
當時,被姊姊認為是不正經,卻在佐賀阿嬤的生活方式下,得到解套。
 
就像當初,我在心中,期盼地是,教會小孩的生命富有想像力。
因為想像力,他可以天馬行空充滿創意,
因為想像力,他的生活可以有很多的開心事情,能夠樂觀用有趣的心去面對,
因為想像力,可以增加小孩的反應速度與思考能力。
 
除了想像力,也需有感恩的心。
感恩的心可以讓小孩對人感恩,進而對物珍惜,便能學會負責的態度。
 
就這麼簡單的想法。
一個在沒有框框下長大的小孩。
你覺得他能有多大的爆發力?
 
也許他像無法無天,但...他可以跟你像一個朋友。
就像你的同班同學。可以一起打打鬧鬧。在孩子的眼中,我是個大小孩、也是他們的大朋友。
 
(我的個性沒辦法當黑臉,即使是生氣,發現小孩根本不鳥我,唯一會對我生氣感到生氣的^^就是蔡喬文啦^^,
白臉我來當,黑臉壞人,就留給易怒的家人當吧。^__^ 對孩子來說 ,一黑一白,剛好平衡,沒有太過與不及)
 
有沒有人發現...其實,孩子跟大人是一樣的?我發現了,只是,很多人依然沒發現。
孩子的心,孩子的行為,其實都跟大人一樣,一樣是個人,需要被尊重,
他怕你不代表他敬你,其實,他們什麼都懂、他們的感受和大人是相同的。
只是,他們還沒學會熟是熟非,這需要能明是非的大人給予引導,
聽好,是引導,讓他們學會同理心。他們只是身子比較小,他們只是吃的鹽比你少。
但是他們的心跟你一樣,試想一個大人被修理的樣子,被修理的心情,會有多爽,
你就知道,當你在他們心中所留下的影子會有多大。
 
每個人都當過小孩,卻都不能站在小孩的立場去想。
也許,你很明白他心中的壞想法,但你曾想過,當你小時候犯錯時,
你希望你的父母如何對待你,你就能改進的方式。
 
我試過,我寧可我媽不理我讓我去思考自己犯了什麼錯,也不願意我媽毒打我。
當我為了痛而痛哭。腫起的手指,永遠都忘不了。即便當初我犯了那麼大的錯。
何況是在沒犯錯時被打罵的心情...
 
只是..多少年過去了,那些痛也過去了。
制約行為,人的心會昇華會進步的。就像人的潛力可以是無窮的一樣。
 
但生於憂患、死於安樂卻也一樣假不了。
 
貧窮是最好的導師。
 
怎麼看過那麼多故事,發現,成功的(男)人背後一定有個成功的女人。
而這女人,從扶養自己的阿嬤或母親,直到長大成人後自己的老婆。
 
成也、敗也
 
端看母親、老婆的智慧。你的老母影響你的人格養成,你的老婆影響你的事業也影響你的孩子。而這些卻是你人生與家庭的全部。
而父親...在你心中佔了多少,單看他在你生命出現的次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美麗.女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